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信息 正文

经信讲堂第十八讲——市场与公平

作者:时间:2021-03-31点击数:

2020年3月30日晚18:30,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市场运行的逻辑基础,进一步讨论与市场有关的公平理念,我校特邀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学系终身副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张建波教授作为主讲人,于28幢120为经济与信息管理系的同学们开展市场与公平讲座。

首先,由本场讲座主持人经济与信息管理系主任芮廷先为讲座开篇,芮主任对张教授进行了客观又全面地介绍,并指出市场与公平是经济社会中的两只手,同学们应认真了解学习相关知识,拓宽视野,多多了解市场,深入学习市场公平理念。

随后,杨教授从市场与公平两个方面进行讲解。在市场方面,杨教授把一些精确的数据,生动的案例与理论知识相结合,用中英文的表达清晰地有力地向大家说明了市场是提供资源配置的信号,同时,也介绍了市场机制与市场信道的优缺点。而在公平方面,杨教授把数学公式作为切入口,以按比例原则,向大家阐述了相对公平与公平的几何含义。

在结束了市场与公平的讲座内容之后,杨教授还亲切地与我们分享了他的科研之路。科研,是对事物内在的原因与规律进行一种深入地挖掘。而搞科研,就是杨教授的目的与初心。他说道,基础科学的研究,就是树根,而应用科学的研究,就是开花结果。杨教授告诫我们,学术研究切忌不能急功近利,要稳扎稳打,只有这样才能年年开花结果。

“心有多大,格局有多大,就会成就多大的事。”这是杨教授在讲座最后送给我们大家的一句话。他希望我们都能慢慢领会这其中的奥妙。而通过张教授的讲座,相信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对学习经济学也一定有了更明确的方向与感悟,希望同学们在日后地学习生活中都能多多体会,多多学习,抓住机遇,提升自己。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经济与信息管理系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