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焦点新闻 正文

经信讲堂第十六讲:自媒体时代的网络舆情传播

作者:李堉祺时间:2020-11-10点击数:

2020年10月30日18:30,我校有幸邀请到了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金融信息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成员郝晓玲教授通过钉钉进行了主题为《自媒体时代的网络舆情传播》的讲座。

郝教授主要按照以下五个方面为我们进行讲解。

1.自媒体时代的网络舆情有怎样的特点?

2.网络舆情是如何演进的?

3.网络舆情的焦点问题有哪些?

4.网络舆情产生的拟态环境是怎样的?

5.网络舆情产生的群体动力机制如何?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网络舆情和自媒体。

网络舆情是指在一定的社会空间内,通过网络围绕中介性社会事件的发生、发展和变化,民众对公共问题和社会管理者产生和持有的社会政治态度、信念和价值观。它是较多民众关于社会中各种现象、问题所表达的信念、态度、意见和情绪等表现的总和,网络舆情是社会舆情在网络空间的集中反映。

自媒体是指普通大众通过网络等途径向外发布他们本身的事实和新闻的传播方式。

自媒体时代的舆情特点是更多(一个声音到千万个声音)、更广(公共媒体到自媒体)、更快(及时到即时)。

网络舆情的演进模型由形成期到爆发期再到升温期最后到高峰期。

网络舆情的焦点问题有各种事件、现象和问题。

网络舆情产生的拟态环境是“你在乎什么,就会出现什么”。

网络舆情中的群体动力机制具有自发性,狂热,非常规,短暂的特征。

最后,郝教授告诉我们“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眼见不一定为实“。我们应该保持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不轻信与表面信息,不做被媒体操控的信息接收者,做有眼光有正能量的思考者!

讲座在郝教授与同学们热烈的互动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经济与信息管理系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