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之有关高校宗教工作开展的讲座

作者:时间:2020-11-20点击数:


为进一步在大学生中开展宗教知识教育,指导广大学生科学认识宗教,经济与信息管理系于2020年11月19日在行政楼报告厅28-120举办了有关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知识讲座,主讲人为王婷老师。

王婷老师从宗教的缘起开始讲起,围绕“什么是宗教,为什么会有宗教,宗教的本质和宗教的社会作用”四大方面介绍了宗教的世界观、空间观、时间观、人生观。

之后,王婷老师以生动活泼的语言讲解了以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为主的各个宗教的历史来源和主要节日,着重强调了我国是多民族国家,我国人民宗教信仰自由,信教与不信教的群众应相互尊重,相互了解。

而后,王婷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处理宗教问题的20字基本方针引入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她分别从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和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四个方面全面的向同学们介绍了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

落实到生活之中,王婷老师提出高校应该清醒认识校园防范宗教渗透工作的严重性和严峻性并健全防范机制,加大宣传力度,以此来着力解决部分师生对党的宗教政策理解不够和宗教文化向校园渗透的问题。

本次讲座中,有现场互动,举例分析,整场讲座紧贴实事,内容丰富,知识性强,具有非常强的可操作性。通过学习,广大师生对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让人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经济与信息管理系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