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安全教育讲座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作者:时间:2021-05-09点击数:


 2021年5月7日晚18:30,我系荣幸邀请金东公安分局合成作战室王旭飞警官于6-311开展我系安全教育讲座。讲座主题为防范电信诈骗。

 全国一天被骗累计约1.4亿,浙江省去年最大的诈骗案件被骗2450万,王旭飞警官从直观的数据入手,清晰明了地告诉大家网络骗术花样多,莫把虚拟当现实。随后王警官从电信网络诈骗的发展现状,危害,类型和识别四个方面向我们一一介绍。如今,网络诈骗发展现状有三大特点,为套路多,产业化,集团化,而新型违法犯罪类型分为网络类,冒充类,婚恋交友类三大类,这已经严重危害社会信任体系,造成社会信用度下降。

最后,王警官向我们详细讲述了如何识别典型网络诈骗的七个习惯,希望我们牢记在心,以此保护自己。第一,保护好个人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第二,网上银行操作时,最好手工输入银行官方地址。第三,开通账户冻帐通知短信,一旦资金有异动,立马冻结。第四,支付密码,验证码不要轻易告诉他人。第五,密码设置需相对复杂且定期更换。第六,不随意连接不明公共WIFI进行转账等操作。第七,设置小额独立银行账户,进行消费。

 紧绷防范之弦,远离诈骗之害。本次讲座引起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让人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经济与信息管理系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