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信息 正文

地方专业市场与特色产业综合指数编制:理论、实践与启示讲座

作者:时间:2023-11-19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经济与信息管理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高质量完成金华市跨境电商指数编制工作。1118日下午,经济与信息管理系特邀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教授苏为华来校作题为“地方专业市场与特色产业综合指数编制:理论、实践与启示”的讲座,就专业市场指数编制的逻辑基础、工作要点做系统介绍。讲座由经济与信息管理系副主任刘丽君老师主持,经济与信息管理系和统计系师生参加讲座。

苏为华教授从指数概念入手,分析了数字时代下指数编制的特点和重要意义。苏教授指出专业市场或特色产业的综合指数编制是一个复杂的统计信息系统开发的过程,综合类指数工作要掌握的要点有数据采集与组织保障系统;商品(产业)分类及其编码;指数计算系统;信息查询与评价分级系统;指数分析;指数发布与推广。苏教授强调了指数编制实践中的重点和难点,指出了分类体系和指数宣传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了义乌小商品市场指数、东阳影视文化指数、永康五金指数等综合指数的编制过程。

随后,经信系和统计系老师就各自指数编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展开了探讨。苏为华教授对专业市场与特色产业综合指数编制深入浅出的讲解,为我系更好的对接地方经济建设,提升指数编制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审核:刘丽君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经济与信息管理系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