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信息 正文

经信讲堂第二讲——生活中的经济学

作者:时间:2016-10-13点击数:

10月13日,经济与信息管理系在行政楼28-120举办由经济与信息管理系综合办公室主任揭仕军老师主讲的经信讲堂第二讲,本次讲座主题为“生活中的经济学”,由王明照老师主持。经信系两百多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的开始前,王明照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我系“经信讲堂”的原因,他取自 “经世济国,信义为先”的意思,作为财经院校,要求大家做一个有信义的人,对国家有用的人。随后王老师隆重地向各位学生介绍了揭仕军老师。

在整场讲座中,揭仕军老师围绕十个小部分展开如何用经济学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常见经济现象。首先,他向各位同学发问“什么是经济学”,从这个小问题引出后续的一系列相关知识的讲解。之后他详细的指出了他的十个观点:第一,用为什么选择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来阐述“机会成本”;第二,用美国总统罗斯福幽默的回应来解释什么叫“边际效应”;第三,用冰箱以旧换新的奥秘来揭示“弹性”的奥秘;第四,用萨缪尔森在《经济学》中提出的两个囚犯的模型来塑造一个《博弈论》中著名的“囚徒困境”的理论。第五,用肯德基和麦当劳两家店的商场放置位置来展现海滩售货博弈,并由此引出纳什均衡;第六,引用习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话引出供给侧改革,结合我国经济发展现状说明此改革的正确性和重要性;第七,从公民日常的工资收入差距及交税差距来介绍当代国家税收的一些制度;第八,很现实的指出中美之间的经济关系以及金钱纠纷来指出汇率的重要性;第九,精准地戳破“先用旧钱再用新钱”的假象来指出劣币驱逐良币的不合理性;第十,指出边际收益和边际成本应该相等的论点来说明在飞机前机票低折扣出售的原因。

揭仕军老师结合生活中的例子,风趣浅显的讲述,使同学们对经济学的知识有了更加形象的理解,对一些经济术语也有了更深的理解。让同学们更有兴趣去学习经济学知识,并乐在其中,为同学们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经济与信息管理系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