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焦点新闻 正文

经信系召开经济学硕士点培育与学科建设研讨会

作者:傅筠茹 陈佩时间:2022-08-21点击数:

为推进硕士点培育工作并加强学科建设,8月20日,经济与信息管理系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经济学硕士点培育与学科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母体学校上海财经大学校党委委员、发展规划处处长、“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应望江,信息学院副院长、上海商学院商务信息学院院长韩冬梅,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林立国,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陈旭东,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金融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计小青等专家;学院副院长邱风到会指导,教务处、科研处处长何其祥,各系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经济与信息管理系主任王淞昕主持。

会上,邱风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的总体情况与硕士点培育工作的战略意义。他指出,未来五年将是学院学科建设的关键时期,通过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来推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为此,学院决定启动硕士点培育工作,为未来申请硕士点打下扎实基础,争取实现硕士点的零突破。邱风表示,硕士点培育工作是学院的中心工作之一,各系部要积极行动、加强合作,找到培育点和发力点,诚挚希望与会专家为我院硕士点培育和学科建设工作高质量开展献言献策,给出指导。

与会专家对学院硕士点培育这一战略举措一致表示了高度肯定,并就如何推进经济学硕士点培育与学科建设进行了针对性指导。应望江介绍了硕士研究生的学科分类情况、二级学科设置的数量标准、硕士学位类型及招生情况、硕士点培育工作的基本环节等,强调应通过对标国务院学位办2020年颁布的《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补短板、强弱项,充分论证,以高标准高要求进行硕士点培育工作;同时提到应按照上级部门对学院硕士点工作的指导性和导向性意见合理谋划专业布局,从全局的角度确定硕士点学科的选择和建设定位。韩冬梅对如何申报硕士点进行了系统剖析,提到四个阶段:学科方向凝练、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培育环境与条件;同时强调要善于抓住目前有特色、有一定基础的优势本科专业,把本科优势资源带入对应学科的硕士点培育,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围绕重点培育学科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人才引进和培育,不断优化师资队伍,提升科研水平。陈旭东结合我院应用型办学特色和资源情况,提到应关注和加强应用型关联学科的硕士点培育,充分发挥我院特色;同时在培育工作中应注意资源整合、讲究策略、捋顺关系,集中全院力量,保障工作顺利落地。林立国分享了科研管理方面的经验,指出高质量科研成果的产出需要先行制度的保障,鼓励青年教师与高层次人才、母体学校学科带头人之间的合作,通过建设科学的制度为科研工作的高质量开展提供优质土壤。计小青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从增量和存量两方面给出了务实建议:通过增加人才引进力度,引进高质量人才;通过与母体学校委托培养在职博士、定期发布优质内部课题等机制激发存量教师的科研积极性。

研讨交流中,何其祥介绍了学院现有办学水平、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及科研成果等情况,并表达了对硕士点培育、科研团队建设等工作的高度重视。经济与信息管理系系相关负责人刘丽君就经济学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教学教改成果等情况进行了介绍。与会人员围绕学科资源整合、优势学科方向遴选、专硕和学硕的选择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次交流是学院加强战略性布局、深度对接国家与区域发展战略、切实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践行“双学双融”的重要举措。学院将以硕士点培育为抓手,充分利用母体学校学科带头人的资源,强化学科建设在教学教改、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合全院之力进行资源集聚,有的放矢地开创学科建设工作新局面。

审核人:王淞昕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经济与信息管理系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