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学生党建 正文

微党课-“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作者:时间:2021-06-04点击数:

2021年6月1日13:00,经济与信息管理系学生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于7-111中午开展了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十三次微党课。主讲人为预备党员何雨晨同志。

本次微党课的主题是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西迁精神的背景是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成立初期,为了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需要,改变当时高等教育布局不合理的局面,支持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央决定交通大学从上海迁往西安。当时的西安,发展水平与上海差距较大。学校建在田野之中,马路不平、电灯不亮,晴天扬灰路,雨天水和泥,夏无大树遮阳,冬无暖气御寒。

面对困难与挑战,交大人没有退缩。他们披荆斩棘,向科学进军。他们从上海优渥的生活环境来到正在开发建设的大西北,义无反顾地成为西部开发的先行者。

2005年12月6日经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会批准,“西迁精神”被概括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奉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西迁的交大人用一辈子践行了这句誓言,也将把“西迁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也应该学习和弘扬 “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经济与信息管理系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