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学生党建 正文

微党课“烽火浙西南——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

作者:时间:2021-05-12点击数:


2021年5月11日13:08,经济与信息管理系学生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于7-111中午开展了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十次微党课。主讲人为预备党员阙慧云同志。

本次微党课主题为“烽火浙西南——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阙慧云同志首先介绍了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由来,浙西南革命精神诞生于中国革命处于最低潮的时候,南方游击战争处于最艰苦、最困难的阶段,面对敌军发起的两次大规模围剿,粟裕、刘英同志带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与丽水人民一道浴血奋战,在残酷的斗争中作出巨大牺牲仍发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其内涵为12个字: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

他们孤军直上,完成了牵制国民党以配合红军主力北上的使命并在全国革命低潮期建立起南方革命据点——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位于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馆内展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浙西南地区革命斗争的全部历史和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创建的艰难历程,生动地再现了革命先辈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事业而英勇奋斗的光辉业绩和崇高的革命精神。

三年时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们将革命之火燃遍整个浙西南。在那个革命年代,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战斗足迹,为了民族独立、人民幸福,他们将热血洒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缔造了伟大的“浙西南革命精神”。浙西南革命精神既是一种精神力量,也是一种担当。

作为合格的党员,我们应当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要提高站位,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体现政治担当、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要增强本领,多思多悟,将经历经验转化为自己的本领才干;要突出实干,行动是最好的落实,要冲破束缚,轻装上阵地干。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经济与信息管理系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