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正文

双百双进•红船伟业再扬帆,不忘初心访基层

作者:时间:2021-07-19点击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开天辟地到新天新地,从革命到执政,从解放中国到领导复兴,中国共产党一步步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及改革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飞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信系党史故事传承实践队以“学百年党史,聚青春力量”展开暑期实践,2021718日中午,部分成员前往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参观学习。

本次实践活动主要由参观学习、问卷调研和采访三部分组成。

【参观有感】

李骏磊:

今天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时,我看到了党的历史,更让我系统地了解了我党建立、发展到成熟的革命历程,进一步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经历了一次梦境般的心灵涤荡。纪念馆最后大厅的墙上印刻着一面鲜红的党旗,旁边铭刻着庄严的入党誓词,在那一刻,我的内心热血沸腾,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更应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为祖国奉献出一份青年力量。

徐海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学姐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纪念馆。

纪念馆总共分为7个板块,分别是序厅、“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和尾厅。通过纪念馆内的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展品和一段段影片,我们沿着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足迹,追寻红色记忆,见证了中国革命面貌翻天覆地的变化。

通过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缅怀革命前辈事迹,他们崇高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继承和发扬。

董倩:

正逢建党100周年,我们便选择去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来开展的暑期实践。

一大会址里将党的成立分为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的前仆后继、救亡图存,第二部分的民众觉醒、注意抉择,第三部分的早期组织、星火初燃,第四部分的开天辟地、日出东方,还有最后一部分砥砺前行、光辉历程。一大会址里主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以及近代中国所取得的成就。通过这里,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困难以及先烈们的努力,同时我们也看到了祖国复兴的历程。这里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以及我们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讲:“近代以来,救亡图存成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迫在眉睫的历史使命。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成为中国人民必须完成的两大历史任务。”或许我们达不到革命先烈们的精神高度,但是我们依旧可以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问卷调研】

通过本次的问卷调研,我们发现参观学习的人群绝大部分是学生群体,少部分是从业者。

从问卷的调研情况可得:大部分参与者前来参观一大会址的原因是希望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学习党的历史与文化;大家认为学习交流会和影视作品都是党史宣传的良好途径;在党史知识调研中,我们也发现大家对于党史的了解程度较高,更有不少人表示学习历史事件可以提高公民的爱国心、提高思想觉悟、丰富自我。

【采访】

在经过了多次采访后发现,各个年龄段的采访对象都十分认可以及支持现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都表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十分有必要的,这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党,了解历史,以史为鉴,从而创造更好的未来。而在提及中共一大召开时的历史故事时,大部分人们都表示熟知会议由上海一大会址转移至嘉兴南湖红船上的经典,由此可以看出党史教育的普遍化。在采访的过程之中,所有人都认为党是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个组织,都表示党一直在为人民谋福利,为百姓谋幸福。

在本次的党史实践活动中,我们重温红色记忆,追寻党的足迹,了解红船精神。从多方位、多角度、多途径进一步认识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故事以及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百姓们中的普及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实践活动顺利完成,党的脚步永不停歇。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经济与信息管理系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