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正文

我系学生参加八婺宗祠申遗论坛活动

作者:时间:2016-12-10点击数:

12月9日下午2时,由金华市文物局、市政协文史委、社科联主办,金华市文物保护管理所、金华市博物馆、FM104.4金华之声协办的“漫漫申遗路,我们在行动”——八婺宗祠申遗论坛在金华市博物馆举行,经济与信息管理系同学们有幸以大学生群体身份参加。

散布在古老八婺大地的大大小小的宗祠承载着金华悠长的历史记忆,也成为每个八婺人的记忆。而今,宗祠文化被家庭意识消蚀,宗祠保护艰难的现状让专家学者及文物保护者对此痛心疾首,不得已采取申遗的方式来达到保护的目的。会中,主持人与八位专家学者就“申遗”问题进行讨论并互相阐述交流了各自的想法,他们都提到了申遗路是漫长的,每年一个国家只能申请通过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我们国家申请的就有54个,八婺宗祠申遗或许要等很久才能成功。但是他们申遗的决心是坚定的,他们或激动、或平实的话语令听众们了解到了申遗的艰难以及文物保护工作者对宗祠保护知其“难”为而必为之的责任心。

宗祠文化自古流传下来,是儒家文化的一部分。宗祠建筑在中国建筑史也占有重要地位。本次论坛让同学们对宗祠文化有所了解,对传承儒家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让同学们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产生自豪感,有利于增强文化自信。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经济与信息管理系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