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学生党建 正文

微党课-红色信仰的忠诚守卫者——朱宗鹤

作者:尹超时间:2022-03-27点击数:

 

202232213:00,经济与信息管理系学生党支部开展了2021-2022第二学期第二次微党课。微党课由中共预备党员尹超同志主讲,经信系学生党支部所有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

本次微党课主要介绍了红色信仰的忠诚守卫者——朱宗鹤,他是一名中共党员,浙西南第一个党支部旧址(遂昌县泉湖寺)管理员。他用不凡的人生岁月诠释着党员的红色信仰真谛,用四分之三的生命书写着守护红色信仰的不朽誓言,用风雨无阻的坚持守护着泉湖寺的红色光辉,而这一守便是十九个春夏秋冬。

一份信仰 一个身份 一辈子

朱宗鹤出身在一个非常贫苦家庭,家中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生活十分艰难。6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给本就破落不堪的家庭带来了更大的压力。1955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朱宗鹤在经过严格考察后,终于光荣地被吸收为党员。庄重的入党誓词到今天为止,已伴随他走过六十七个风雨岁月。募捐修缮泉湖寺,并且主动承担起了泉湖寺管理员一职,并许诺往后余生将一直守护着这片红色热土。

一面国旗 一副旗杆 一个人的升旗仪式

十九年来,泉湖寺升旗仪式已举行6000多次,钢铁结构的旗杆换了2根,拇指粗的旗绳断了4条,老人站立讲解的地方下陷了三厘米。到目前为止,泉湖寺的国旗已换到了第27面。换下来的每一面国旗,朱宗鹤都在它们的旗边上仔仔细细地标明使用的起讫时间,再整整齐齐地折叠好,小心翼翼地将它们珍藏在文件柜中。国旗褪去的是岁月的痕迹,留下的是老人对共产主义信念满腔的热情和无私的坚守。

一份执着 一个岗位 一堂课

岁月流逝,朱宗鹤的体力逐渐减小,身体越发矮小,但却未曾带走一丝一毫他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从头至尾,他都没有向镇党委述过一丝苦,没有向上级领导提过半点要求,有的只是对党的一片赤诚之心。泉湖寺内所有的展板内容完整地讲解一遍至少要一个小时,而有时候参观者一批接着一批,讲解便要持续半天时间。但朱宗鹤也未曾因长时间的站立和讲解而对参观者敷衍了事。

 

一句忠诚的坚守誓言,一颗炽热的爱党爱国心,一个人的升旗仪式,他就是朱宗鹤,一位用十九年岁月诠释红色信仰真谛的国旗守望者。

(审核:周利兵 收稿日期:2022326日)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经济与信息管理系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