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财浙十年||创院十周年系列学术讲座——高校学生信息素质培养与实践

作者:时间:2018-12-08点击数:

11月29日,为提高高校学生信息素质与实践能力,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经济与信息管理系创院十周年系列学术讲座特邀上海交通大学郑燕华教授为主讲人,在8-109教室为我系同学开展高校学生的信息素质培养与实践讲座。

讲座开始前,经信系系主任芮廷先老师为同学们解释何为信息时代,学生如何在大学时代培养信息素养,信息如何反映我们要表达的内容。我们处于信息时代中,信息都有方法规则,如何运用我们所拥有的资源获取信息是我们应该去思考学习的。

郑燕华教授运用发达国家对于信息素养教育的例子来证明如今信息素养教育的重要性,21世纪的人才必须具备良好的信息意识及信息能力,而教育应当承担起培养这种素质的职能。

郑燕华教授说到,信息素质包含三方面:信息意识素质,信息能力素质,信息道德素质;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具备获取识别信息,使用信息工具,加工处理信息,创造、传递新信息的能力,要具有正确的伦理道德培养。

对于大学生的“必修课”——论文,郑燕华教授也给我们许多建议。论文中的文献调研十分重要,文献调研的深度及广度,调研结果的选择与分析,直接决定着报告的水平与质量。

身处于大数据信息时代,我们身边有着无数的信息,而我们通常不会正确利用身边的“工具”来获取信息。通过郑燕华教授的这次讲座,我系同学受益匪浅,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希望同学们能学会善用信息。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经济与信息管理系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