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信息 正文

经信大讲堂第三十一讲——数学建模讲座--常微分方程及其他

作者:应佳妮时间:2022-08-25点击数:

 

2022年8月25日晚18:30,经济与信息管理系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主题为“数学建模:常微分方程方法及其他”的讲座,主讲人为上海财经大学数学学院董程栋教授。

首先,董教授给我们介绍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详细信息以及过去同学们的参赛情况,他强调参赛人员必须要有热情、谦虚、平常心的参赛态度。

 

 

竞赛背景铺垫完后,董教授开始为我们讲解常微分方程。对于常微分方程模型的建模,其过程有三点:1、根据建模目的和问题分析作出合理的简化假设2、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函数及其相关变化率3、按照内在规律建立模型。为了让我们更加了解该模型,董教授还利用了减肥模型、传染病模型并结合过去国赛题目讲解,一步步教导我们解题。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董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形式给同学们参赛准备提供了许多帮助,相信同学们听完后都能有所感悟,能在比赛中获得一个好成绩!

主讲人介绍:董程栋上海财经大学数学学院教授,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1999年获得流体力学博士学位,2002年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出站后进入上海财经大学工作。连续五届荣获上海财经大学“心目中的好老师”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上海财经大学“教书育人标兵”称号。董程栋老师是上海财经大学数学建模竞赛的负责人,组织和指导上财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屡创佳绩,2017年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优秀教练员称号。

 

审核 陈佩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经济与信息管理系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