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就业服务 正文

辅导员说—以榜样的力量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作者:方姿懿时间:2023-12-06点击数:


2022级的学生现在已经大二了,经过了一年的探索,感觉同学们也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更多的想法。

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重中之重。对辅导员这份职业常怀敬畏之心,既是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应有之义,又是辅导员实现自我发展的必经之路。做学生工作就是做关于学生的工作,其中第一点就是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政教育工作是一项影响学生灵魂的事业,作为辅导员,首先自身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心存敬畏之心,只有心存敬畏,才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要敬畏育人初心,要向学生传递昂扬斗志、向上的心态,才能更好地被学生理解、接受,从而达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果。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贯穿学生大学四年始终,从新生入学的始业教育到毕业生离校的毕业典礼,在学习中、生活中方方面面加强思政教育,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大学生正式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作为思政工作者要带好头,做好示范,助力学生全面成才,成为一个德才兼备的人。

同学们,接下来的大学时光,我会与你们共同成长,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大家务必要以学习为第一要务,勤勉奋斗,不断增强政治理论素质,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多参与社会实践,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加强教育模式创新,坚持以生为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让思想教育“活”起来,“热”起来,“留”下来。深入学生群体,贴近学生生活,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全过程,坚持开拓创新理念,善于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不断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在帮助学生的同时守好自己的责任田。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经济与信息管理系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